2024
一月

26

3635

【圣经人物】|第四十四讲:一位合主心意的君王——达味(四)

1231231

达味被称为圣王,可是在他的生命中却犯有严重的罪过——奸淫、杀人。圣经对于达味的这些罪过,并没有隐瞒,而是真实地的记录下来,为我们这些后来的人是一个警戒。就是格前十章六节说的:“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,为叫我们不贪恋恶事,就如他们贪恋过一样。”,因此今天我们怀着这样的心态,来看一下达味的犯罪及带给我们的反省。

四、达味的犯罪

达味经过十多年的漂泊逃亡,终于在南部犹大登基为王。之后,随着撒乌耳的儿子依市巴耳的去世,他也得到了北部支派的拥立,登记成为了统一南北的以色列君王。他定都于耶路撒冷,并把约柜也迎到了哪里,这样让整个以色列十二支派,成为了一个具有向心力的国家,也使整个国家日渐繁盛。就在此时,达味却犯罪了。

圣经撒慕尔纪下十一章记载:“一天傍晚,达味由床上起来,在宫殿的房顶上散步;从房顶上看见一个女人在沐浴,这女人容貌很美。达味遂派人打听那女人是谁;有人告诉他说:「这不是厄里安的女儿,赫特人乌黎雅的妻子巴特舍巴吗?」达味就派人将她接来;她来到他那里,达味就与她同寝,那时她的月经刚洁净了。事后,她便回了家。不久,那女人自觉怀孕,就打发人告诉达味说:「我怀了孕。」”(撒下11:2-5)

当我们读到这些章节,可能会有人问,为什么达味从小就具有那么好的品质,在逃避撒乌耳的追杀时,也是何等地信赖天主,怎么就在登记为王不久后,犯了这样重大的罪呢?

其实,达味的跌倒,和他生活的安逸,及平时对于性情以及对于自己眼目的管制有很大的关系。如圣经上所说:达味“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,又生儿女。”(撒下5:13)。虽然天主在旧约时代暂时允许他们多妻,但这却不能掩盖达味在这方面的品格弱点。我们知道,达味在逃亡的时候,就娶了好几个女人,例如阿彼盖耳(撒上42-43)显然,达味在女人方面是有他自己的弱点的。加上达味此时已经战功赫赫,成为了全以色列的君王,在灵性生活上有了松懈,当看到美貌女子时,自己内心的情欲,战胜了他,使他成为了欲望的努力。

因此,我们每一个人面对内在的情欲,需要十分的小心。中国古语说:“英雄难过美人关”,说的就是这个。一个人如不时刻警醒自己内在的情欲,很容易像达味一样,被它所擒获,犯下重罪。没有一个人可以保证自己永不犯罪,不管他过去的灵性和品格怎样好,却仍然有犯罪堕落的可能,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时常保持警醒。所以,保禄宗徒曾特别劝告格林多的教友们:“凡自以为站得稳的,务要小心,免得跌倒。”(格前10:12)。

达味犯罪后,为了遮掩自己的罪行,设计杀死了乌利亚。这是我们人犯罪后最常见的反应。因为害怕他人知道我们所犯的罪过,往往就会用虚伪和欺诈的手段,来遮掩自己的罪过,或是说谎诿过于他人,甚至是如达味一样杀人灭口,结果是罪上加罪。这是我们作为基督徒特别需要警惕的地方,我们不会只犯一个罪,往往是一连串的罪。罪可以生罪。

另外在这里还有一个需要我们学习的功课就是他人的辅助,是我们悔改时,非常需要的力量。达味在这里之所以能够回头改过,一方面和自己平时与天主的关系就比较良好,另一方面和纳堂先知的指正和帮助也有关系。因此,一个人的悔改是需要他人的辅助的,有时我们自己在罪恶里挣扎,感觉有心悔改,但是就是缺少哪一点点决心,这时,就需要朋友们推一把,就会让我们从罪过中走出来。

因此在这里,达味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认罪的榜样,也是我们经常在告解前所使用的祈祷经文,就是圣咏三十二篇和五十一篇。这两篇圣咏,把达味犯罪的境况和心态描写的淋漓尽致,深深地表达了他的忏悔之情。

三十二篇圣咏说:“就在我缄默不语的时期内,我的骨骸因常伤叹而疲衰;因为你的手昼夜在重压着我,我的力量像在盛暑中而消耗。我终于向你承认我的罪过,丝毫也没有隐瞒我的邪恶,我说:「我要向上主承认我的罪孽,」你即刻便宽赦了我的罪债。”(咏32-2-5)

而当先知纳堂指出了达味罪过之后,圣咏五十一篇描写达味的情景说:“天主,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怜悯我,依你丰厚的慈爱,消灭我的罪恶。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,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,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,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。我得罪了你,惟独得罪了你,因为我作了你视为恶的事;因此,在你的判决上,显出你的公义,在你的断案上,显出你的正直。”

达味在这篇圣咏中彻底的表达出一个人的忏悔之情,以及人犯罪后的无助感,同时更表达出天主对于罪人的仁慈。因此,达味虽然和撒乌耳都有过错,但是达味的可贵之处是不仅认罪而且认得很彻底,且甘心接受惩罚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